墨寻♚(失踪人口)

佛系更文,文风不定

有一种爱叫口是心非

上午刚检查完 ,胃有点小毛病。

中午吃了点东西打算睡觉,刚脱掉衣服,爷爷敲了我的房门。

老房子是院落式的,我的房间是二楼,楼梯比较陡,我难以想象走路都不利索的爷爷是怎么爬上来的。

虽然很困我还是赶紧穿上衣服打开了房门。

爷爷坐下来跟我谈起了人体解剖学(虽然我一个文科生真的听不懂),我知道他是想告诉我我这个病没有大事,不要有心理负担。

爷爷喜欢这个扯一点那个扯一点,尽管我当真听不懂,但还是笑着应着。

爷爷是初中辍的学,后来自学的医理,一开始在医院三年学徒一分钱都没有,后来靠一个月二十三块钱养活一家子。

再后来被下放,连一个月二十三块的工资都没有,九个月靠着一点积蓄过活。

最难的那段日子,爷爷到药店跑堂,奶奶帮人煎药(在我印象中我奶奶是个幼儿园老师)。那时候煎一副药一毛五(我没听清是一块五还是一毛五),一个月下来竟也能挣个十几二十块。

后来的叙述被突然出现的奶奶打断了,奶奶说:“你说这些干嘛,絮絮叨叨的,你让小孩睡一会儿。”

爷爷说,他这是让我知道当年的苦,现在不说难道还等死了之后说。

“行了行了,走走。”

“你管我干嘛,你走。”

……

“我看你就是废话连天。”爷爷指着奶奶说。

奶奶也指着爷爷,“我看你是废话连地!”

两个老人就这样怼了起来,就像无数个平凡的日子里一样。

最后爷爷和奶奶推搡着对方出了门,嘴里还谁都不饶谁。

我关上房门,湿了眼眶。

我晓得爷爷是来特地安慰我的,自我记事起同他的交流并不多,仅仅是吃饭时听他扯些旧事,吃完饭我就先走了。

我们是一家五口一起生活。

自从上了高中,在家的时间越来越少,上了高三,甚至一个月都难见到爷爷奶奶一面。

如果不是因为生病,我怕是要等到寒假才能再回家一趟。

爷爷奶奶过年就到八十了,他们常说自己活不了几年就希望我们好好的。

呸!他俩一定能长命百岁!

我突然想起来谁提起过,当年我出生时,爷爷说女孩他才不养,而奶奶说你不养我养。

而是事实上爷爷给予我的宠爱并不比任何人少,只是隐藏在细枝末节难以察觉。

(比如说奶奶问我今天这个菜好不好吃,我只要回答好吃,爷爷就会连续几天都买这个菜,非得我吃出恐惧叫停才罢休,每次都弄的一家哭笑不得。)

堂姐说,爷爷就是这样口是心非,每次嘴上说不让她回来,回家时却总是买好爱吃的菜。

(她也是爷爷奶奶养大的,现在已经结婚了)

有一种爱叫口是心非。

愿爷爷奶奶长命百岁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19年12月20日

评论(1)

热度(1)